尹林医生读解“快刀”背后的秘密

2014/11/13 18:15:20 作者:bEar657 来源:女物网
尹林医生

慢,绝对是个没必要的事!

(图为:中国知名整形医生尹林)

    懂手术的人,都知道,任何手术都是有基本的步骤的,其实没有什么特别需要细、慢、磨的时间和地方。主要是看在一定的手术时间里,人的心思用在了哪里?

    如果所有的操作过程都是细致的、流畅的、连贯的,一个动作接着下一个动作,10分钟完成,也不见得是很快,因为10分钟,可以足够完成很多个动作;如果1刀比划10下,可能10分钟才完成一个动作,那么只能说相对较慢。10分钟在这里个相对概念,所以,可长可短,看用来做什么。

    当然,还有一个最人性化的考虑,就是:慢,绝对是创伤大。所以,必须快。
尹林提到一个比喻,一块鲜肉在外面暴露的时间越长水份等物质流失越多。所以,减少创伤组织暴露的时间,用最小的损伤和代价,最短的时间完成手术,给客人造成的痛苦就越小,术后的恢复期越短。所以,他的手术,术后绝少有并发症。

    所以,尹林说:快,就是因为就需要那么多时间,而且没有慢的必要。

快,其实不是个容易事!

    大家传统观念都认为,慢工才能出细活。尹林的美容外科手术,快得匪夷所思,以至于有人怀疑“萝卜快了不洗泥”?他给的解释是:每一个手术,都有一个相当长的设计与思考时间,这是个痛苦的过程,不为外人所知;他说他绝不在手术台上思考,思考必须在术前完成,手术台上只是将思考的结果实现而已。所以,大家看到的“快”,只是手术持续的时间。

    如何能做到又快又好呢?尹林谈到一个重要的“意”字。

(图为:尹林与巴塞罗那著名的整形外科专家Dr.Ramon Vila )

    简单点解释,意:就是思想。包括术前设计思想、术后视觉想象以及术中程序合理。

    手术之前,整个的手术流程环节,必须在脑子里,像过电影情节一样过一遍。剩下的工作,就变得异常简单。即使有比较复杂的突然情况,事先也要预料,做好预案。这些都是在手术之前,要设计的。手术,就是按照预先的设计,认真操作。术前的设计,不仅指手术方案的设计,还包括流程环节、应急预案等处理的设计,甚至包括服务环节的设计。他个人认为:所有做手术慢的,基本上都是在手术过程中,一边想,一边做。

    “意”还有一层含义在里面,就是对术后视觉想象的构建。在求美者外貌基础上,能够做到什么样子,在术前,其实是有视觉想像的。所以,预先的“意”一旦在手术过程中,判断已经达到,手术立刻就会结束,不会操作任何多余的步骤,所以会非常地快。

    还有,如果以上的情况都具备,手术时间依旧很长,很慢,那肯定是手术程序设计不科学,不合理。(优选法:做事情,如果一切的顺序都是对的,逻辑安排上合理,那效率和结果肯定是最好的,也是最省时的。)比如双眼皮手术,99%的整形医生,都是做完一只眼睛,做另外一只眼睛。其实在做另一只眼睛的时候,另外做好的一只已经肿胀了,那么剩下这只如何做,用什么来做参照物?!虽然事先划了线,但因为肿胀已经完全看不出来了,这时候,其实事先的“意”已经再做动摇了。所以,出现了,上面说的1刀比划10下,也不敢下刀的情况。时间就这么过去!也许这就是外围者一般解说的 “慢工=细活=手术时间长”?

尹林档案:

    尹林教授,北京艺舍丽格医疗美容医院院长及首席专家。尹林是中国第一位整形美容外科硕士,师从世界著名整形外科专家宋儒耀教授和国际著名外科整形专家鬼塚卓弥教授,并在国外多家医疗机构工作进修过,是国内最早在西方接受美容外科思想的整形医生之一。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