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人诉说自己的头发特别油腻?

2019/5/20 15:48:3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美容网

有不少人诉说自己的头发特别油腻,几乎一天洗一次发,但头发仍油得互相粘连在一起,为此感到十分沮丧。

这是由于皮脂腺肥大,皮脂分泌过于亢进造成的。许多激素,如雄激素、孕酮及肾上腺皮质激素对皮脂腺的分泌均能产生影响。

如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他们的性腺和肾上腺皮质所产生的雄激素不但量多,而且十分活跃,从而使皮脂腺出现肥大,最后导致皮脂分泌过于旺盛,分泌出来的皮脂将头皮和头发搞得油光锃亮,容易粘连打绺、沾染灰尘。

皮脂腺和毛囊一样是哺乳动物所特有的,人体皮肤上除了个别部位之外,都拥有大量的皮脂腺,其中头顶部和面部T型区(前额、颊部、鼻翼和颏部)的皮脂腺最为集中,每平方厘米高达400至900个皮脂腺。

皮脂腺所分泌的皮脂,是人的皮肤和机体健康所必需的。但是皮脂腺分泌过于旺盛也不好,若皮脂分泌过多或皮脂的化学成分异常改变,那么皮肤表面的一些细菌、真菌就会借机大量繁殖,从而影响皮肤和毛发的正常的新陈代谢。

此外皮脂被细菌分解后,还会产生游离脂肪酸,造成头皮的表层油腻不堪,脂垢屯积,皮屑飞扬,不仅会给皮肤造成不良刺激,而且还会引发慢性炎症,致使毛囊口被异常的脂质堵塞,头发的正常生长被阻。

皮脂分泌过多虽然不是引起雄激素性脱发关键因素,但可以加重雄性激素性脱发。

其次洗发水的选用十分重要,不要选用强碱性洗发水,否则会使皮脂腺反馈性的分泌增多。

最关键的在洗头时切忌长时间或大力抓挠刺激头皮,因为头皮皮脂膜破坏得越彻底,即所谓洗得越干净,皮脂腺的分泌就越旺盛使头发更油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