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丨你晒或者不晒,长斑也早就注定?

2019/5/6 17:07:36 作者:nvwu 来源:女物美容网

黑色素与肌肤的二三事

因为人体内的黑色素是决定我们是否长斑的最重要因素并且没有之一。

而不管是白嫩嫩的婴儿时期还是最容易被斑点攻击的中年时期,长斑“隐患”就已经在肌肤深处扎根,只不过它之前的“伪装”是黑色素与黑色素母细胞。

对于不同的个体来说,体内黑色素母细胞的数量并没有显著差异。也就是说,我们和白人身体内的黑色素母细胞数量并没有什么差别。

并不是的,因为决 定肌肤颜色、是否暗沉、是否长斑等并非黑色素母细胞 ,而是经由黑色素母细胞产生并释放在肌肤表皮细胞内的黑色素颗粒。

于是黑人为了防止快速衰老与维生素D中毒,黑色素母细胞就不断分泌黑色素保护肌肤,而白人则减少黑色素分泌来吸收更多紫外线帮助合成维生素D。

总而言之,黑色素的释放与肌肤的所有色素问题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包括痣在内。

要知道,哪怕我们一天24小时不出门,完全“不见天日”,黑色素母细胞也是在不断分泌黑色素颗粒的。

而且黑色素是

身体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新陈代谢,黑色素也是会被代谢出身体的一种。

当我们由于各种原因新陈代谢变缓,黑色素也会因无法排除沉积在肌肤内,逐渐形成色斑、肤色不匀与暗沉,这也是老年人通常会长老年斑的原因。

因此,在防长斑与色素沉淀、皮肤变黑之类的肌肤问题,最主要的方式就在于防止黑色素受紫外线影响过度分泌以及防止新陈代谢无法将过量黑色素代谢出去而造成的沉积。(照射紫外线时,会刺激促进络氨酸酶的活性,而络氨酸酶的活性则会活跃刺激黑色素过度分泌。